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丨李贤焕
 
3月8日的A股,是深绿色的
 
3月8日周一上午,三大股指在一片祥和中集体高开,短短40分钟后,创业板指率先翻绿,带着三大股指集体翻绿,尾盘加速暴跌。
截至收盘,创业板指跌幅扩大至4.98%,较近期高点回撤超20%,进入技术性熊市;深成指跌3.81%,报收13863点;沪指跌2.30%,报收3421点。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今天同时击穿了半年线(120日线)——这往往被视为一段时期内熊市、牛市转换的参考界线。
在抱团股中最为耀眼的白酒行业今日大幅下跌。作为典型代表,贵州茅台今日跌超4.8%,失守2000元大关,春节以来,贵州茅台持续震荡式下跌,目前其自阶段高点跌幅已经超25%。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跌停,古井贡酒跌超8%,五粮液跌超6%。
至此,白酒板块节后从高位回调已达30%左右。在白酒、航天国防板块领跌的背景下,A股大部分行业板块收跌。除了茅台为代表的白酒概念股,比亚迪跌停,宁德时代跌5%,此前基金抱团的股票再成抛售对象。可以说,白酒等前期的机构抱团股在这波下跌中首当其冲,比大盘更早进入技术性熊市。
白酒股下跌 图片:金融界
 
因此市场不断有声音传出:抱团股“集体下跌”的趋势越来越强化,是否正在进入负循环踩踏?尤其是年后以来被基金网红化的传媒导向吸引入市的新基民,几乎是刚入市就遭遇到暴跌,净值回撤超过10%的基金一抓一大把。市场进一步大幅下跌,或引发“基民赎回—基金抛售股票—股票下跌—基民恐慌继续赎回”的恐慌循环。
中信证券的研究显示,公募产品收益率的中位数已从春节前的高点10.7%回落至0,前100大重仓股的收益率也从18.3%回落至-1.6%。
不过中信证券认为,公募产品出现赎回潮的可能性很低。数据调研显示,存量的基金产品并没有发生明显的赎回潮。在市场快速下行阶段,投资者往往不会立刻止损退场,而是保持观望等待市场止跌回升,产品净值修复到一定程度时,才会逐渐启动赎回。
其实从过去两周的表现看,A股已进入“平静期”,上周上证指数全周收跌0.20%,深证成指跌0.66%,创业板指跌1.45%。
A股为什么又再一次遭遇暴跌呢?
据《财经》报道,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认为,近期市场大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基本面的因素,包括估值过高和投资者对通胀、未来债券收益率上行的预期。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美债收益率加速上行是此轮A股调整的核心,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仍会被美债收益率所困扰。一般来说,国债收益率走升,意味着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增强,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升高,货币政策预期收紧直接冲击到过去一年的“疫情牛”。
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升破1.6%,创下去年2月以来新高。
第二方面是非基本面的因素,“可能是情绪使然,市场发生了从机构抱团到踩踏的转变。”陈李表示。
与此同时,博时基金宏观团队认为,A股再度下行的主要原因,除了美债收益率上行、投资者大幅赎回导致机构调仓之外,A股中长期性价比已相对极端、国内货币政策略有收紧也是其中重要因素。
博时基金宏观团队认为,考虑到美股和美债利率波动对全球股指冲击还有下半场,国内紧信用(信贷政策收紧)预期也还暂未反映在股价中,短期来看对A股市场依然持谨慎态度。
话题:



0

推荐

全现在

全现在

3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全球青年精品资讯平台:大事,新知,深度,有趣。完美世界出品。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1年 3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