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丨上官乱
 
和几年前相比,杨笠今天面临的观众已不一样。屏幕前的观众不再是当年在胡同里与她共鸣的有趣北漂社畜,而是打着放大镜检视每个公共人物的网络舆论场。
 
近期,因为“英特尔事件”,杨笠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那些满屏辱骂她的“普通自信男”再次以实际行动论证了她的段子之合理性。舆论场中,杨笠的形象发生两极化,她要么被当成十恶不赦的“毒妇”,要么被当成女性发声的精神堡垒,唯独不再被当成一个“女性脱口秀演员”,仿佛这个身份已不再重要。其实,我们正应该从脱口秀本身去观察女性演员的处境,才能理解杨笠所面临的一切。
 
01
脱口秀的本质是冒犯
 
国内现在的脱口秀,都是一个人站在台上表演喜剧的形式,本应叫Stand-up comedy,即单口喜剧,但为了方便还是姑且称脱口秀。脱口秀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在本世纪初才渐渐在中国大城市零星演出,到2010年左右,《今晚80后脱口秀》等综艺节目诞生,随后《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节目火爆,中国观众对脱口秀才有了广泛的认识,粗略算来,也就近十年的事情。
 
北京最早初具规模的民间脱口秀团体之一叫“单立人”,名字巧妙还原了Stand-up comedy之意,如今各大节目上活跃的很多脱口秀明星,最初都在单立人演出过。因为受众小,所以他们的演出场地很“亲民”,不是小酒吧就是小文化馆。我当时住处对面的一个胡同里就有一个单立人常驻的场子,几乎每周都有两场,大多数时候50元一张票,开放麦(新人试练专场)的时候由于“车祸现场”频发,还免费。凭这点报酬,演员们在北京就很难靠脱口秀生存下去,所以他们大多有主业,不被市场绑架,讲起来特别放飞自我,甚至尖酸刻薄。著名喜剧演员威尔.法瑞尔说:“单口喜剧是辛苦、孤独而恶毒的”,形容那时的他们刚刚好。杨笠,就是其中一个。
 
男人的性苦闷和女性的单身问题是国内脱口秀长盛不衰的题材,因为具有冒犯性,却又不容易触及敏感地带,因此有着广阔的发挥空间。
 
那时杨笠的表演有几大特征,首先是一个习惯性动作:每讲完一句话总是缩着脖子看着大家,生怕不好笑,加上那时疏于身材管理,一缩脖子更显膀大腰圆,可是那时没人在乎演员的外形;其次是她的段子内容以屎尿屁著称,像个勇往直前的女流氓。她有两个招牌段子:她在拥挤的地铁上揩身旁陌生男子的油,挑逗说:“小伙子,我的卵子活性很强哦”;她还学男生站着撒尿,说这是男性唯独彰显男性魅力的时刻,并顶起胯部冲着观众来回“嘘”……现在回想,她那时的段子虽然不专业、不成熟、节奏略垮,但是她用最生猛粗暴的性别对调的方式,来解构性别的刻板印象,虽容易引来不适,但是绝对富有冲击力。
 
杨笠在综艺节目中表演脱口秀,部分段子引发争议
可现在的她,成为了标准的艺人,开始身材管理了,瘦了一大圈,这对曾经那个反对规训女性的她仿佛是个反讽。她曾经在媒体采访中透露过,自己其实很懒,不爱写段子。但是她现在肯定再也不“懒”了,她的段子明显善于雕琢、讲究分寸,像个成熟的商业流水线产品,收入也高了无数倍。
 
脱口秀的本质其实是冒犯。而杨笠现在的段子可以说非常peace&love,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再也没有那些勇猛的屎尿屁精神。但是却因为再温柔不过的“普通却自信”,以及“男人还有底线啊”,成为了男性公敌。不知道,身处旋涡的时候,她是否怀念过在小胡同里表演的岁月。
 
杨笠代言英特尔广告,遭遇部分男性抵制
 
02
中国女性喜剧人:要么自嘲,要么被人嘲
 
脱口秀从诞生之初,就深嵌入反主流文化之中。其诞生可以追溯到18世紀的英国,喜剧演员在酒吧里表演,大家喝得微醺,演员也不用那么绅士,以刻薄的口吻讲自己的有趣故事和对社会议题的见解。这种松弛好玩的表演很快病毒式传播。后来传入美国,代表人物就是马克.吐温。在上世纪香港娱乐黄金时代,脱口秀被引入中国香港;九十年代,被引入中国台湾;本世纪初,进入内地。
 
如今欧美的脱口秀算百无禁忌了,种族问题、性别问题、政治问题……一切随手拈来,自由冒犯,往往因为发人深省的思考和成熟到位的演绎,而引发广泛的共鸣。看了很多性别议题的脱口秀后,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卫生巾一直被收很高的税,原来男人肾结石的感受约等于痛经,原来怀孕造成子宫脱垂的人这么多……关键是,这些关怀女性处境的段子竟有不少是男演员讲的。当然,恶趣味和屎尿屁也不一定就低俗无价值。比如黄阿丽,她的脱口秀以肆无忌惮的屎尿屁著称(做母亲本来就是屎尿屁啊)。可她总是能适时抛出高级的总结——生活的残酷本相,世界的荒诞,以及自由与爱。
 
但是国内的两性议题脱口秀却极其害怕冒犯,大多数时候,大概就是没头脑和不高兴,男人讽刺女人拜金、追星、无理取闹,女人则控诉男人不解风情、直男癌、自以为是,而男女的共同交集就是贫困和单身。
 
跟杨笠同期的脱口秀演员里,优秀的女演员也有不少,比如双胞胎姐妹颜怡、颜悦,她们极其擅长通过自嘲来反思女性的处境和焦虑。虽然不温不火,但也人畜无害,还略显可爱,毕竟,女性喜剧演员最擅长的就是自嘲,贾玲就在自嘲、扮丑之路上走向了巅峰。然而在主流的喜剧舞台上,女性连自嘲都难,主要功能是被嘲,比如历届一言难尽的春晚小品,说一句女人29就“单身是狗”,你观众还必须跟着笑。因此杨笠的可贵在于,选择了单刀直入地冒犯男性。她摒弃了自己擅长的屎尿屁素材,只讲了一个温柔的吐槽,就赢得全网欢呼“快看,快看,女人终于冒犯男人了!”却从此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你可以说这是杨笠一贯心很大,也可以说她一贯够勇敢,但她面临的观众已经不一样,屏幕前的观众已经不再是当年在胡同里与她共鸣的有趣北漂社畜,而是打着放大镜检视每个公共人物的网络舆论场。
 
当然,杨笠事件并不是内地脱口秀界的第一次波折。去年因为疫情,刚火起来的脱口秀巡演基本胎死腹中;好不容易疫情过去,缓过劲来,脱口秀界领军公司却跟大牌演员因为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对簿公堂;脱口秀冠军吸毒了,永久退圈;好不容易有一个大众喜闻乐见的国足和男篮“菜鸡互啄”,却因为你懂的原因,造成节目延期……脱口秀在中国时间还短,因此必然荆棘遍地,更何况讲脱口秀的女性从业者。
 
主持人乐嘉的观点代表相当多男性的观点
03
杨笠之痛,是女性喜剧演员的共同命运
 
其实,看过《麦瑟尔夫人》的就知道,即使在脱口秀行业已经发展上百年的欧美,女性脱口秀演员依然在艰难求生。直到今天,在纽约著名喜剧俱乐部Carolines中,女性表演者仅占20%。
 
黄阿丽总是辛辣直接地抨击两性间的不平等现象,但她的炮火通常只对准某个具体的个人,大大减少了对男性观众的刺激,再加上社会文化环境的原因,她看起来充满屎尿屁,实际受到的冲击并没有杨笠那般大。她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依然抱怨自己总被问到“作为一个女性喜剧人是怎样的感受”,“白人男性从来不会被问到,作为一个电影中的白人男性是什么感觉?”
 
二十世纪五十到六十年代,美国喜剧界是男人的天下,那时候人们总认为幽默是独属男性的,女性一旦有幽默感就显得有攻击性,直到一个叫菲利斯·迪勒的女性脱口秀演员的出现。已经是五个孩子母亲的她37岁才开始喜剧表演,她的成名之路和国内很多女性喜剧演员如出一辙:毫无顾忌地扮丑、自嘲,终于打入了男性主导的喜剧天地,为热衷喜剧的女性开辟出道路,并拥有自己的系列节目《菲利斯·迪勒秀》。紧随其后的,还有琼里弗斯(《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的原型),以及出色的女演员和编剧蒂娜菲等后继者。
 
但这条路并不好走。80年代喜剧俱乐部、喜剧酒吧风行一时,人们蜂拥而至去看演出,但是奇异的是他们从来不让两个女性连续上台表演。人们害怕女性掌握话筒,正如害怕女性掌握纸笔,因为创作即代表独立意志,发声即代表反抗禁锢女性的旧秩序。
 
直到现在,女性喜剧界还常有性侵和性骚扰的存在,不同的是,有的男脱口秀演员会把占女性便宜当成段子讲出去,而遭受过性侵的女性却不得不将自己的伤口包装在喜剧之下,以泪博笑,来换取微弱的排遣和些许的关注。而即使这样,女喜剧演员依然面临很多谩骂和嘲讽。
 
澳大利亚知名的脱口秀演员汉纳·盖茨比是个女同志,她讲了一个她的亲身经历。十年前某个半夜,她在车站等待末班公交,期间和身边一位女生聊天。突然女生的男朋友冲过来推她并辱骂:“滚远点,你这该死的基佬(faggot)。”而在发现汉纳是一个女生以后,他连连道歉:“不好意思,我搞错了。”这个笑话引起了全场哄笑,但这并非是故事的结尾。在演出快结束的时候,汉纳告诉大家,这个故事的结尾并不好笑:当男生发现她是一个女同志后告诉她:“我懂了,你是个女同志。我有权利狠狠地揍你。”事实上,他也确实狠狠揍了汉纳一顿,而她也没有勇气报警。
 
她借此告诉大家单口喜剧的结构,一个完整的故事分为开头、中间和结尾三部分,但能成为喜剧的往往只有前两部分。而在真实的生活中,最后一部分往往才是最残酷的。所以,当一个喜剧演员,尤其是一个女性喜剧演员讲自己的故事时,她多半是在把自己的伤痛揉碎了,拿出荒诞的一部分博君一笑,而真正痛苦的部分只能自己消化。
 
“为什么女人要伪装自己?为什么我们要假装自己很蠢?为什么我们要假装绝望无助?为什么我们要假装抱歉遗憾?为什么我们要假装饱腹不饥?”——《麦瑟尔夫人》的这段台词,正好道出了女性脱口秀演员存在的意义:以喜剧的方式,让人们认识到发生在女性身上的真实的悲剧。当然,更希望观众笑过之后还有反思,并且慢慢推动观众承受的底线,在笑中接受更多元的观点。喜剧的底线,可以说就是表达的边际,杨笠之困境,就是女性表达者的共同命运,一切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章:
 
《“她”娱乐打破欧美脱口秀男性天下》,周末画报;
《从黄阿丽到杨笠,她们到底冒犯了谁?》,ELLEMEN睿士;
《从麦瑟尔到黄阿丽:女性单口喜剧中的苦痛言说 》,界面文化;
《这些女脱口秀演员为何迷人》,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杨笠的困境 是女性表达者的共同命运
话题:



0

推荐

全现在

全现在

3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全球青年精品资讯平台:大事,新知,深度,有趣。完美世界出品。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1年 3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