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阿井
 
靴子总算落地,美国总统拜登上任50天之际,1.9万亿美元救济法案终于在国会获得通过。
 
3月11日,美国众议院以220票赞成、21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这一牵涉广泛的一揽子救济法案。被称为“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的救济法案,是二战以来美国政府干预经济的最大规模举措之一。该法案在提交给白宫后,总统拜登于3月12日签署通过,法案正式升级为法律。
 
法案为美国人提供了新一轮现金救济,把联邦失业福利时间延长到了今年9月。并允准了购买新冠疫苗的数十亿美元费用。在新冠大流行影响之下,处境艰难的学校、州、部落政府和小企业,也将得到救济。
 
刺激法案是拜登政府通过的第一个法案,也是一个具有基石意义的法案。作为拜登政府百日新政中最核心的施政方针。法案在国会争执多日,经过拜登亲自游说等,终于让新一届政府在上任50天内就提前交了“作业”。
 
尽管在野的共和党人没有一人投票赞成,但外界目前多认为,拜登政府的救济法案,比五年前特朗普上任后的相关法案更普惠大众。
 
3月11日,拜登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了美国救援计划。图片:法新社
 
01
拜登致电游说党内反对者
 
自从1月上台以来,两大难题摆在拜登前面,一是缓解新冠疫情影响,二是重振美国经济。刺激法案是解决这两大问题的关键,拜登一直把这项立法当作重中之重。
 
救济法案的大致轮廓,其实在拜登上台前就已经成形。在此之前,为应对新冠疫情推出的紧急失业救济计划将在3月14日到期,民主党人希望尽快出台新一轮救助计划。然而共和党人却认为,经济复苏不需要再增加近2万亿的巨额刺激,指责民主党人在与公共健康危机无关的政策上投入太多资金。
 
为推进法案通过, 民主党人在勉强控制的参议院,采用了一年只能用一次的“协调程序”。“协调程序”根据1974年国会预算法而来,它允许以简单多数来通过涉及国家预算的修改法案。因为预算的事不能拖,需要快速通道表决。“协调程序”让这届民主党在两党各占50席位的参议院站了优势,关键时刻,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可以投下打破僵局的一票。
 
事实上,美国宪法规定简单多数即可通过法案,但少数方的反对议员用“冗长辩论”来阻挠多数方。在阻挠议事(filibuster)规则下,多数方可以发起投票否决阻挠,当票数达到五分之三(即参议院100个席位中至少拿到60票)的时候,法案就能通过。不过美国政客相当精明,阻挠议事也成被玩滥的套路,除预算法案,拿到至少60票也成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的“潜规则”。
 
到3月4日参议院通过法案之时,民主党内部还就失业救济福利的细节存在分歧,再加上受共和党阻挠,5日的审议进程中,从当天上午一直持续至6日星期六的午间,时间超过25小时。
 
拖延很久的投票过程中,有参议员故意长篇大论,导致全体议员不得不熬夜作战。面对压力,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坚称,将“通过并完成法案,不管需要多长时间”。
 
期间,争议最大的是,一名阿拉斯加共和党参议员因家人去世而缺席国会辩论,参议院投票人数总共只有99人。彼时,来自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对失业救济的修正案感到不满,一度想临时倒戈。
 
这让民主党大感不妙。来自深红州的曼钦,相对保守,稍早前,拜登提名尼拉·坦登(Neera Tanden)为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局长一事,就因曼钦反对而在参议院受挫。那时曼钦声称,坦登在推特上的发言让她“毒性太大”。假设这次曼钦再投下反对票,救济法案可能遭遇更多阻力。
 
3月12日,签署新冠救济法案后,拜登为新冠爆发一周年发表公开讲话。图片:法新社
 
局势僵持之时,当地时间周五下午,拜登亲自给曼钦打电话。据CNN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老辣的拜登没给曼钦施加压力,而是选择给他空间,认真倾听其担忧。谈话期间,拜登只强调一点,请他考虑到当前经济和公共卫生危机的紧迫性,让法案走向终点是多么重要。两名消息人士称,拜登敦促曼钦做他认为正确的事——实质上是凭良心投票。
 
这种处理方式反映出拜登的领导风格,温和派总统似乎更容易跟党内的中间人士沟通。CNN刊文分析,“曼钦认为拜登是一个诚实的中间人,拜登也知道曼钦是自己阵营的人,但不喜欢被人压迫着接受(法案)。”
 
曼钦后来也承认,他跟拜登的会谈“很好”,会谈“花的时间比应该花的时间长”。但他强调:“我们做到了,我们得到了一笔更好的交易。”
 
为争取曼钦的支持,参议院投票过程博弈了11小时50分钟,在为该法案补充一连串修正案之后,他才同意为法案投下关键的支持票。最终,在参议院全部共和党人全体反对的情况下,还是以50:49票通过法案。
 
不过,因为曼钦和另外七个民主党参议员的反对,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桑德斯提出的,在2025年前将美国人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的修正案未能通过。让人遗憾的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也是拜登的竞选承诺,此次没能打包通过,也只有另寻其它机会了。
 
3月11日,法案再次递到众议院之时,民主党内部同样出现倒戈现象。因为对参议院删减了某些条款(如剔除提高最低工资)表示不满,一名民主党众议员投下反对票。但因为民主党掌控众议院,哪怕全体共和党人集体反对,法案还是以优势票数通过。
 
虽然刺激法案有惊无险,但这种依靠党派路线在国会通过的法案,也为将来埋下隐忧。
 
外界预测,这部所谓的“历史性立法”通过后,拜登政府及其在国会的民主党盟友正蓄势待发,准备推动下一个数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但随着两党党争加剧,民主党中间派人士曼钦等越发感到撕裂和不安。如今曼钦提前放话,说不会支持没有任何共和党人赞成的基建法案。
 
“我不会支持一项在我们开始尝试之前,就把他们完全排除在外的法案。”曼钦日前告诉美国新闻网站Axios说。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图片:法新社
 
02
法案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1个百分点?
 
拜登政府的最终刺激方案中,包括给大多数美国成年人发放最高1400美元的新一轮直接补贴(需经过收入调查),每周最高300美元的联邦失业救济金,向州和地方政府再提供3500亿美元的援助,并扩大儿童税收优惠。
 
根据POLITICO/Morning Consult3月11日的民意调查,该法案得到大多美国人赞同。7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支持该计划。另外,包括90%的民主党人、超过70%的独立人士和近60%的共和党人都支持法案。
 
国际社会也对刺激法案寄望很高。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周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可能增长5.6%左右,比去年11月的预测高出1.4个百分点。全球经济从去年历史性衰退中更强劲反弹的原因在于,许多国家快速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及美国政府增加了刺激支出。
 
经合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Laurence Boone)还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拜登刺激计划的规模意味着,可能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贡献大约1个百分点。布恩说,拜登刺激方案“试图开启一个新阶段,让你有更高的增长,并且摆脱通胀过低的局面”。
 
她还指出,假如该方案为投资拨出“更多一点”的资金,“那会更好”。
 
经合组织还估计,加拿大和墨西哥由于跟美国的贸易联系紧密,也将受益于美国的刺激措施。美国这一计划将使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现在预测数据,比去年11月预测的高约1个百分点。欧洲得到的提振效果相对少一些,但也将接近0.5个百分点,原因在于,拜登刺激法案的积极效果,一定程度上被欧洲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滞后所抵消了。
 
与此同时,反对者也担忧,美国再次大规模注入联邦资金,前所未有地刺激经济之时,也会推高通胀、戳破市场泡沫,给原本乐观的经济前景带来新麻烦。
 
在共和党人看来,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人数增多,以及更多州开始重新开放经济,该法案不过是为了取悦选民而已。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3月12日指出:“美国人民已经建立了一个走向胜利的游行队伍。”“民主党人只想冲到游行队伍最前面,把功劳揽到自己身上。”
 
共和党人还抨击法案代价高昂,许多措施过于臃肿或不必要,更与新冠危机无关。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批评说,“它只是在不承担责任的情况下洒钱”。他还说,“记住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说过的话,社会主义最终将花光别人的钱。”
 
相对于这些反对观点,经济学家布恩却认为,拜登的刺激方案可能推高美国国内通胀率,但不会至危险水平,因为“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存在很多富余”。尽管“某些领域会出现一些暂时的(物价)压力”,但她认为,法案不太可能对所有人的工资造成普遍上行压力,恰恰这种压力才会导致持续通胀。
 
截至目前,美国刺激法案出台前后,已帮助推动全球股市格局发生了强劲的变动。被认为可能受益的市场主体——如银行和航空公司,其股价已经开始上涨,而在新冠危机最严重时期表现出色的Netflix和Amazon等科技股,最近几周股价也有所回落。
 
3月11日,美国众议院领袖签署通过美国救助计划法案。图片:法新社
 
03
比特朗普减税法案更普惠大众
 
 
据估计,通过扩大税收抵免、食品援助、租赁和抵押贷款援助等,刺激法案将在今年内把美国贫困人口减少三分之一,并可能将美国儿童贫困人口减少一半。
该法案是本是拜登百日新政中最核心内容,如今提前一半时间完成,为拜登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从奥巴马时代走过来的拜登非常明白,通过法案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应该是大力宣传这项法律。毕竟在奥巴马在2009年上台时,同样顺利通过刺激法案,实施后却陷入反对僵局中。
 
美国国会议员也意识到这一点,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当天通过这项法律时,激动到第一时间竖起了大拇指,随后就在发布会上强调,希望议员能把法案内容传达给选区内的选民。
 
白宫也宣布,拜登本人将于3月16日前往老家宾夕法尼亚州去推销新法案。另外,拜登政府还计划团结数百名市长和州长等政府官员,去当地电视台阐释法案,以及倡议工会领袖和商界大亨来支持法案。
 
就在拜登马不停蹄地推销法案之时,刺激法案也被拿来跟特朗普上任第一年公布的《减税和就业法案》做比较。特朗普在2017年12月签署这一法案,即是就任11个月后签署的。分析指出,拜登法案的大部分好处将持续一年,而特朗普的税收改革本预想八年内持续产生影响。
 
根据美国税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刚刚公布的预测数据,拜登救助法案将使收入不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即收入最低的20%家庭中,其税后收入平均提高约20%。对比2017年特朗普的减税计划,这些家庭第一年的减税幅度为0.4%。
 
3月11日,在美国救助计划法案的虚拟简报会上,副总统哈里斯发表讲话。图片:法新社
 
分析发现,这两种计划对高收入者的影响并不一样。根据新冠救济法案,收入超过340万美元,即美国最富有的0.1%的家庭,其税后平均收入不会增加。而在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下,极富家庭的税后收入还平均增长了2.7%。
 
《华盛顿邮报》还透露,五年前,特朗普签署减税法案不久,就飞到佛罗里达州私人俱乐部发表对法案前景的演讲。那时,面对花费数十万美元加入私人俱乐部的富有人士,特朗普直言:“你们都变得更富有了。”
 
比起让更多富人阶层收益,拜登政府更多倾向于普惠底层和中产阶级。这一次,美国中低收入家庭将从拜登刺激计划中,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税收优惠。相反,五年前的减税法案,该比例仅为17%。
 
刺激法案通过前夕,拜登就在白宫发布的声明中指出:“这项立法是要给这个国家的脊梁——关键劳动者,建设这个国家的劳动人民,让这个国家继续前进的人民——一个奋斗的机会。”
 
拜登的救济法案更多倾向于普惠底层人民和中产阶级。图片:法新社
 
资料来源:
https://www.cnbc.com/2021/03/11/biden-1point9-trillion-covid-relief-package-thursday-afternoon.html
https://edition.cnn.com/2021/03/10/politics/joe-manchin-biden-agenda/index.html
https://edition.cnn.com/2021/03/05/politics/senate-covid-relief-vote-a-rama/index.html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1/03/11/biden-new-covid-workplace-rules-475473
 
话题:



0

推荐

全现在

全现在

3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全球青年精品资讯平台:大事,新知,深度,有趣。完美世界出品。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1年 3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