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丨郭亨宇
 
无论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都应该更认真地对待睡眠问题,而不是将它视为一种生活习惯,或者个人偏好。
 
现如今,青少年的睡眠时间正变得越来越短。大量的课外兴趣班、繁重的课业和线上教育日渐蓬勃的趋势,不断压榨着他们的日程表,睡眠时间被一再缩短。对家长而言,这或许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必经之路,但人们常常忽视了,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的心理健康问题。
 
近日,BBC 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什么青少年时期的睡眠对心理健康至关重要”(Why teenage sleep is so important for mental health)的报道,揭示了睡眠与心理健康之间的相关性。文章提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长期缺觉、失眠和睡眠障碍,会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甚至直接增加青少年在成年后患上抑郁症的概率。
 
事实上,青少年的睡眠问题是全球性的。此前包括《儿童精神病学杂志》在内,有多家媒体刊载过关于英国、挪威和加拿大等国家的青少年失眠状况调查,这些文章都提到了睡眠问题在全球范围内的普遍性,同时,也都表明青少年时期睡眠不足会或多或少影响青少年未来的心理健康发展——其中一篇文章提到,如果睡眠下降到每晚少于六个小时,青少年做出如危险驾驶,酗酒,危险性行为等侵略性或有害活动的概率是普通人的两倍。
 
而现在,这一研究有了更清晰的数据支撑。2020 年萨塞克斯大学心理研究团队发布了一篇研究报告,该团队针对超过 5000 位 15 岁至 24 岁的青少年展开了长期跟踪调查,从 1990 年代初期直至 2020 年。研究结果表明,在青少年时期存在睡眠问题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比其他人高出一倍。
 
通常情况下,睡眠不足会导致心理健康状况恶化在于负面情绪的积累。一项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给人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减少与朋友和家人之间的社交,缺乏生活动力和情绪上的易怒,这些影响会进一步破坏人际关系的质量让睡眠障碍者处于更大的抑郁风险中。同时,在生理上,睡眠不足会导致体内炎症增加,进而影响精神健康。
 
对此,牛津大学的神经科学家罗素·福斯特(Russell Foster)还发现,睡眠不仅会提高抑郁症患病率。在躁郁症或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昼夜节律的失衡并不罕见。一些患者会出现生物钟失调,他们会在整个夜晚保持清醒,在白天入睡。
 
罗素·福斯特认为,要理清睡眠与精神健康的关系,关键在于明晰人体昼夜节律的破坏对大脑的影响。而目前科学家依然对该问题知之甚少,福斯特表示,这并不容易,研究将涉及多个基因,大脑区域和神经递质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
 
简言之,睡眠与精神健康之间存在双向影响。睡眠不足会导致种种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而这些疾病又会反过来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因此,临床心理学家丹尼尔·弗里曼(Daniel Freeman)认为,在精神疾病的治疗中,应该将睡眠问题摆在优先位置。他呼吁,无论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都应该更认真地对待睡眠问题,而不是将它视为一种生活习惯,或者个人偏好。
 
话题:



0

推荐

全现在

全现在

3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全球青年精品资讯平台:大事,新知,深度,有趣。完美世界出品。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1年 3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