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表现超强的芬兰中小学生,秉承零家庭作业。
 
  全国政协委员马光瑜建议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推迟放学时间,让学生做完作业再回家。很多人对此表示反对,而且将马委员的这条建议和很多奇葩建议相提并论。
 
  我看了一下完整的报道,其实很多人冤枉了马委员。很多媒体和自媒体报道马委员建议取消小学生作业的说法不准确,他只是建议减少家庭作业,让学生在学校就把作业做完,和很多地方教育部门规定的严禁家长批改作业,避免家长辅导作业是一致的。因为只要是在家做作业,就免不了家长辅导。
 
图片:CFP
 
  但即便马委员真的建议取消小学生作业,或者更大胆一些,取消中小学作业,就一定不可理喻吗?我说的不是减少,而是完全取消作业。如果就此在家长和老师中间做一个问卷调查,相信大部分是持反对意见。
 
  但要探讨这个问题,不能听某个人或某个群体的意见,而要听听教育专家基于严肃研究给出的结论是什么。教育专家不同于教师,也不同于教育管理者,而是专门从事教育学研究的专业人员。
 
  那么教育专家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呢?有人总结了35项相关研究,其中大部分(77%)发现作业对提高成绩有帮助。但有趣的是,大部分研究发现作业多少和小学生成绩并不成正相关。
 
  此外,过多的作业基本被认定是有害的。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的教育学博士丹妮丝·波普指出,任何学生,如果每晚做三个半小时以上的作业,将会面临严重的慢性应激,从而导致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下降。国内小学生作业现在多到什么程度,我想有过孩子的都有体会。
 
  国内现在有一本很火的育儿书《自驱型成长》,恰好我刚刚读过英文版。它的两位作者,一位是临床神经心理学家威廉·斯蒂克斯鲁德,一位是教育辅导专家奈德·约翰逊。在这本书里,两位作者对当前的家庭作业和考试制度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批评的主要依据是:
 
  第一、家庭作业对成绩没有帮助。为此他们举出了芬兰的例子。芬兰是当今世界上中小学家庭作业最少的国家,少到完全没有,不能再少。而芬兰的中小学生表现却是最强的。尽管最近几年芬兰学生在国际学生评测项目(PISA)中的表现持续下降,但根据瑞典首席教育学家帕西·萨尔伯格的解释,这主要和男生阅读量减少、电子设备泛滥以及经济下滑导致对教育投入减少有关。
 
  第二、标准化考试是垃圾,不能、也不该用来评价学生的表现。
 
  目前几乎所有的考试都是标准化的,从平时的小测验,到各种高考,再到一些职业资格相关的考试。以美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USMLE)为例,历来一阶段的考试成绩是培训项目招募住院医师的重要参考,但实际上,一阶段的成绩与住院医生的临床表现并不一致。在众多呼声和压力之下,一阶段成绩即将在2022年取消分值,只有通过和失败的结果。
 
  那么是不是取消家庭作业就一定是明智的呢?可能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还以芬兰为例,取消家庭作业的前提是芬兰对教育的极端重视。芬兰教师必须是硕士以上学历,收入比肩各个国家最受尊敬的群体,比如医生和律师。芬兰的教师和学生比例为1:12,比美国的平均水平1:24高一倍,更别说教室里拥挤到缺氧的中国中小学了。所以即便要取消家庭作业,也得加大教育投入,这样才能不至于牺牲教育质量。
 
  考试制度也是重点。谁都知道家庭作业负担减不下来、不敢减的原因在哪,只要现在的考试制度改不了,减负就永远是空话,再多委员关注,给出各种提案也无济于事。
 
  总之,家庭作业尽管看起来天经地义,但并不是一定不可以取消。改变家庭作业的目的是改善全社会的教育,只不过改善教育不只涉及家庭作业一件事,也不是一个委员建议就能够解决的。(本文作者为医学博士、科普作家)
 
 
  
话题:



0

推荐

全现在

全现在

3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全球青年精品资讯平台:大事,新知,深度,有趣。完美世界出品。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1年 39篇